top of page

法曜博士目前擔任馬里蘭州美國禪學院醍醐寺的住持兼主席,同時也是麻薩諸塞州般若寺的住持。他曾在紐約莊嚴寺擔任住持(2008-2015),並兼任紐約大覺寺方丈(2012-2017)。目前,法曜博士擔任美國佛教協會的副會長。他於2020年在台灣創立中華習禪會,致力於推廣各類禪修與佛教教理。

 

作為一位學者和禪修導師,法曜博士深入研究早期大乘佛教和上座部佛教。他的學術焦點包括說一切有部阿毗達摩和上座部阿毗達摩,以及在瑜伽行派體系中定禪與內觀的融合,尤其是瑜伽師地論和天臺理論。除了學術研究,法曜博士經常在世界各地指導長期或短期的各類禪修。

 

法曜博士於1987年在斯里蘭卡受具足戒,開啟了他的學術之旅。他獲得巴利和佛學大學的佛學和西方哲學學士學位,隨後在凱蘭尼亞大學獲得佛教哲學碩士學位。在台灣的圓光佛學研究所福嚴佛學院任教後,他前往英國深造六年,最終在布里斯托大學宗教系獲得神學與宗教系哲學博士學位。

 

自2008年以來,法曜博士一直是中國廣州中山大學的特聘研究員。2019年,他在芝加哥大學擔任訪問講師,開設多門課程,包括“佛教思想基礎”、“巴利文和中文佛教經典的比較閱讀”、“佛教學術體系及其實踐結構”和“走向普世佛教”。

 

儘管行程繁忙,法曜博士最近將注意力轉向醍醐寺禪修中心,推廣諸如四梵住、安般念住,以及四念住的禪修實踐。

 

他目前的研究涵蓋了對不同經典中四念處的詳細探討,以及對佛陀生平的深入分析,並以巴利文、梵文和中文經典為基礎進行研究。

 

作為一位語言方面的專家,法曜博士展現了卓越的多語閱讀能力,包括巴利文、梵文、英文、中文、法文和日文。他的學術興趣超越佛教,還包括西方哲學、基督教、伊斯蘭教和印度教。目前,他以世界宗教議會董事的身份,積極倡導全球宗教團結和推動普世佛教。

bottom of page